植物的生理

 

首頁植物的履歷表草本植物喬木植物灌木植物藤本植物其他植物樹林間的動物

 

植物的生理 
植物的構造 
植物的分類 

 

植物的生理

有性生殖

無性生殖

世代交替

光合作用

呼吸作用

蒸散作用

水的上昇

()

 

有性生殖

《辨識特徵》

植物的有性生殖是指經由卵細胞和精細胞結合,而產生後代的方式。以常見的開花植物為例,精細胞藏在雄蕊的花粉粒內,而卵細胞則藏在雌蕊子房的胚株內。當花粉粒傳道柱頭後,子房變發育成果實,而胚株形成種子,種子播種後便形成第二代。

 

無性生殖

 《辨識特徵》

凡是不需要經過生殖細胞的結合,就可以產生下一代新個體的,稱為無性生殖。有些植物體具有再生能力,可利用分株法、壓條法、扦插法和嫁接法來繁殖下一代。其他無性生殖如單細胞植物的細胞分裂生殖,酵母菌的出芽生殖,菌類的孢子生殖。

 

世代交替

 《辨識特徵》

1.蕨類不會開花利用孢子繁殖。

2.蕨類植物的孢子囊長在葉子的背面,裡面的孢子體沒有性別之分,稱之為「無性世代」。

3.孢子萌發為配子體(小到肉眼看不到)變成「有性世代」。

4.蕨類植物的繁殖,經由無性世代、有性世代相互交替完成。

 

光合作用

 《辨識特徵》

光合作用是指綠色植物以二氧化碳和水為原料,利用光的能量,製造養分並且放出氧氣。葉片是高等植物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場所,二氧化碳經由氣孔,進入葉肉細胞,葉綠素吸收光的能量,經過複雜過程,生成葡萄糖,再轉成澱粉後,儲存植物體內。

 

呼吸作用

 《辨識特徵》

植物吸收氧氣,產生二氧化碳和水,同時產生能量的現象,稱為呼吸作用。呼吸作用和動物一樣不分晝夜。植物不分高低等,都必須靠呼吸作用來維持生命,並且是由所有的細胞進行,無論根、莖、葉、花、種子,都是藉呼吸就近供給所需能量。

 

蒸散作用

 《辨識特徵》

植物是由根部吸收水分,被運送到莖、葉器官之後,以水蒸氣的形態由表皮的「氣孔」飄離,這種水分消散的情形,就是蒸散作用。

葉片下表皮的氣孔最多,另外在莖部,甚至花萼、果實,也有少數的氣孔分布。

 

水的上昇

 《辨識特徵》

1.大王椰子長到三樓,離地有二十公尺,水份是如何上昇的?

2.大氣壓力能使水上昇十公尺,毛細作用上昇的高度更少。

3.水上升的動力來自兩種構造:一是根部細胞的「根壓」,抽水上來;一是葉部細胞的「蒸散壓」,蒸散作用水往上提。

 

()

 《辨識特徵》

1.馬纓丹原產西印度,17 世紀自荷蘭引進,現已歸化台灣。

2.所謂「馴(歸)化」是指外來種植物,移入後,可不經人工幫助,種子靠自身在自然界中萌芽成長,並能夠拓展族群。

3.在自然界中萌芽成長,並能夠拓展族群。

4.校園中的馴化植物除馬纓丹外還有金露花、紫花藿香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