欖仁樹

 

首頁植物的履歷表草本植物喬木植物灌木植物藤本植物其他植物樹林間的動物

 

台灣欒樹 
欖仁樹 
喬木植物(一) 
喬木植物(二) 
喬木植物(三) 
喬木植物(四) 

 

欖仁樹之一

 《辨識特徵》

每年三、四月間,光禿禿的樹枝陸續冒出新芽,等到新葉完全展開來,就是花穗抽出來的時候了。欖仁樹長得相當高大,但是花卻是袖珍型的花序,在放大鏡下仔細觀察,可看到五片花萼和十枚雄蕊加一枚雌蕊,裝備還蠻複雜的呢!

 

欖仁樹之二

 《辨識特徵》

原產地在熱帶海岸,墾丁到鵝鸞鼻一帶,多的是它的高大聚落。果實呈扁橢圓形,兩面均有龍骨狀突起,模樣就像橄欖子一般,「欖仁樹」就是因這個原因而來。果皮很堅硬而成纖維狀,以便藉著海潮漂流散布;種仁富含油脂,可以煮食滋味還不錯。

 

欖仁樹之三

 《辨識特徵》

在分類學上,屬於使君子科大喬木,轉紅後的葉子會落光,別稱「琵琶樹」或「雨傘樹」。枝條常呈水平狀輪生,葉子大多聚集在枝端,葉身相當大,長度超過二十五公分,輪廓倒卵形,基部較狹,葉柄很短,常在兩公分以下。

 

欖仁樹之四

 《辨識特徵》

每當時序進入初冬,欖仁樹就會展現它最嬌美的姿容,當寒風拂起,它那寬闊的葉片就會慢慢地轉為褐紅,給冬季增添許多美感。幾十年前有人目睹其丰姿美色,大力引薦進機關學校,使它成為常見的園景樹,美化綠化了市容,也造福了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