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一)

 

首頁植物的履歷表草本植物喬木植物灌木植物藤本植物其他植物樹林間的動物

 

植物的生理 
植物的構造 
植物的分類 

 

 動物 (一)

珠頸斑鳩

 

 

 

 

《辨識特徵》

麻雀屬於文鳥科,臉頰有黑色的圓斑,喉部有道粗短的黑色縱帶,身體為栗色。喜歡成群聚在稻田、雜草叢、屋簷、地上跳躍覓食,榕樹的隱頭果成熟時,數以百計在枝頭嘈雜不休。喜歡洗澡,常在沙堆中沙浴或在淺水灘沐浴,生存適應的能力極強。

 

 《辨識特徵》

綠繡眼屬繡眼科,眼睛周圍有一圈白色的細毛,嘴細長尖銳,以花蜜、果實與昆蟲為食。喜歡築巢在小樹扠上,形狀像一枚精巧的酒杯。族群數量龐大,只要有人類聚集的地方,都有它的身影。綠繡眼、麻雀、白頭翁,常被稱為「城市三寶」。

 

 《辨識特徵》

白頭翁屬鵯科,在黑色頭部的後方有塊大白斑,像一個上了年紀,頭髮花白的老翁。嘴鋒彎曲有力,愛吃各種無花果、漿果等,所以有果樹的地方,都可以找到它。生性活潑喜歡喧鬧,經常三、五成群在枝頭追逐嬉鬧,並發出嘹喨而多變化的聲音。

 

 《辨識特徵》

屬於五色鳥科,全身大部為綠色,頭頸部另有黃、藍、紅、黑,共五種顏色,所以叫五色鳥。嘴粗大、短尾,不善於飛行。喜歡躲在喬木上層的密葉中,發出單調低沈的「郭、郭…」聲,只聞其聲,不見其形。繁殖期會在枯木的樹幹上,鑿洞為巢。

 

 《辨識特徵》

捲尾科,又名「烏秋」,全身烏黑,陽光下有金屬光澤,尾羽長而有深叉,所以叫大捲尾。經常棲於電線、枝枒上,發出粗啞的聲音「唧-、唧-、唧-,卡、卡、卡…」。常停立在牛背上啄食昆蟲,生性勇猛好鬥,對闖入其勢力範圍的鳥類立刻追擊。

 

珠頸斑鳩

 《辨識特徵》

鳩鴿科,頸部有白色珠斑,所以叫做珠頸斑鳩。主要生活在平地農耕地帶或都市公園綠地,常成對或三、五隻在草地上覓食,見人趨近就拍翅飛離。是典型的素食者,育雛時把果實、種子、嫩芽吞下,將半消化成乳狀之「鴿乳」,餵養巢中的幼雛。

 

 《辨識特徵》

牠們是群居性的昆蟲,有雄蜂、工蜂和后蜂的區分。當花兒散發出花粉和花蜜的香味時,勤勞的工蜂就開始忙不停,把花粉放在後腿的花粉籃裡,順便傳播花粉。花蜜在蜂的口中隨著流通的空氣把大部分水蒸發,再加一些蜂的消化液就變成了蜂蜜。

 

 《辨識特徵》

蚜蟲以吸食植物汁液為生,爬滿蚜蟲的植物就因此長不好,雖然牠身體很小,但一年卻可以繁殖十至三十代,當植物不適合牠們攝取時,就會場出翅膀,或生出有翅膀的下一代,讓牠們飛到另一株植物去,在昆蟲生態裡,這是很特別有趣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