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二)

 

首頁植物的履歷表草本植物喬木植物灌木植物藤本植物其他植物樹林間的動物

 

植物的生理 
植物的構造 
植物的分類 

 

 動物 (二)

 

 

 

 

 

 

 

《辨識特徵》

和蜜蜂一樣,蟻巢內有工蟻、后蟻和雄蟻,它們相遇時會彼此碰觸角傳達訊息。它們腹部可以分泌揮發性化學物質,在通過的路上留下氣味,後面的螞蟻就能循氣味前進了。有一種螞蟻喜歡吃蚜蟲尾部分泌出的蜜露,所以螞蟻也扮演保護蚜蟲的角色。

 

 《辨識特徵》

螞蟻是大家都認識的昆蟲,它們喜歡甜食,對於寄住在樹上的蚜蟲、介殼蟲所分泌出的黏液都是它們喜歡的食物。這些螞蟻有的穴居地道,有的在枯木或樹上築巢,例如舉尾蟻,牠的巢形狀像蜂窩,但它沒有巢柄,而是包覆著枝條形成很結實的一團。

 

 《辨識特徵》

祖先生長在海裡,由於環境的演變成為了陸地活動的貝類。過下雨後,蝸牛就會出現,冬天乾燥會躲在落葉下,分泌黏液形成薄膜來封住殼的洞口,以免水分流失。牠有兩對觸角,長觸角上的兩個黑點是眼睛。是雌雄同體的軟體動物,但卻異體授精。

 

 《辨識特徵》

蟬屬於同翅目蟬科。是昆蟲中聲音宏亮的歌手。雌蟬產卵在樹木的小枝條或果實裂縫中,孵化後幼蟲即進入土中,以吸食樹木根部汁液成長。幼蟲爬上樹幹,通常在清晨羽化成蟬。雄蟬腹部有兩片共鳴器,鳴唱是為了尋覓配偶和畫清領域範圍。

 

 《辨識特徵》

台灣蝴蝶約四百多種,可分成十大類。我們常看到一種穿淡黃色衣裳的是「白紋蝶」,屬粉蝶科,產卵於植物上,一星期後幼蟲孵出,小毛蟲會脫五次皮,後吐細絲轉變成蛹,不吃不喝一星期後,蛹裂開白紋蝶爬出,抖抖濕翅膀後,即可輕盈飛去。